我院承办2020年全国德育学术委员理事会

发布者: 易然发布时间:2020-12-16来源:

初冬琼岛,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70余名德育专家学者和20余名海南德育工作者汇集一堂,召开2020年中国德育学术委员理事会。此次大会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与当代德育的使命”为会议主题,探讨相关学术问题,分享最新学术成果。会议由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主办,海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海南师范大学学校德育研究中心承办。会议持续两天,设有主论坛和分论坛,共举办30余场讲座。会议开幕式上,理事会会长檀传宝教授、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过建春、海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张德伟、海南师范大学学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易连云教授等先后在开幕会致辞。

我院承办2020年中国德育学术委员理事会

北京师范大学檀传宝教授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政治话语,更是道德术语,在中国百年发展之际,高速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变迁对德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高要求,德育不仅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更是重要的教育形式。海南在自贸港政策背景下将迎来大发展时期,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非常值得进一步探讨。此次小规模、高品质的学术研讨定能在温暖的海岛上开出美丽的思想之花。

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过建春指出:海南师范大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教育的第一要务,在即将迎来的“十四五”发展下,我校继续坚定内涵式发展,不断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与德育的融合、学科教学与德育的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德育的融合。

我院承办2020年中国德育学术委员理事会

海南师范大学张德伟教授认为: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对海南及海南师范大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德育是教育的重要概念,要通过将德育融入区域发展战略,让德育工作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实现德育的特色和高水平发展。

易连云教授指出:海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在成立初期,就得到了高起点的智库支持、理论支持和兄弟院校的支持,我们十分荣幸和感动。海南师范大学学校德育研究中心立足“开放性、高起点、国际化、数字化”建设模式,在近年来的发展中取得了一定成果,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继续加强以中心建设、广纳人才为中心进行高水平德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提供先进的学术支撑。

我院承办2020年中国德育学术委员理事会

专题报告环节,各位专家紧紧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与当代德育的使命”主题,发表自己最近的研究成果和感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发展心理研究院寇彧教授发表《宏观中观微观交互下的青少年亲社会行为》报告。深圳大学傅维利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走出核心素养的误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关键素养体系》的相关研究成果。华东师范大学黄向阳教授分享了《共享主义与广义教育》的报告。海南师范大学任仕君教授就“增进师生交往是构建良好师生关系的基础”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华中师范大学杜时忠教授对上半场报告内容进行了总结,并肯定了各位老师的最新研究成果,他强调了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并指出本次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将为海南基础教育提供大量宝贵经验。

全部会议结束后,与会专家领导将赴琼海进行德育基地实地考察,围绕海南岛的德育发展现状提出建设性意见,促进海南基础教育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