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教师说:特殊儿童家庭教育——青年之声教育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来源: 作者:许亦辰、刘丽

       为使学生进一步了解特殊教育课程、关注特殊儿童心理健康,2020年11月2日14时,教育学院在公共楼603教室举办“特教教师说:特殊儿童家庭教育”主题讲座。活动特别邀请李勇老师主讲,我院学生积极参与讲座,座无虚席。

       本次讲座包括教育的目的、教育的重点、目前社会的教育方法、自闭症教育九要、自闭症家教五要、自闭症语言能力的训练六个板块。李勇老师以“教育的目的”为切入点展开,从专业的角度阐释了教育在孩子适应环境、成长发育、行为养成等方面的积极影响,并指导学生要从多角度看待问题。随后,李老师以与自闭症患者儿童交谈为例,强调老师在与孩子对话时应保持眼神交流,并尽量将内容多次重复,由此给出了言语沟通、行为教育等几种教育方法。在自闭症的教学方面,李勇老师教授“语言训练十二法”、“教单词十一法”等教学方法,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如何进行自闭症语言能力训练。李勇老师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让同学们对所讲的内容记忆深刻,受益匪浅。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李老师结合当下广为流行的“集体教学”,向同学们提出“集体教学最重要的是什么?”这一话题,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同学们踊跃参与,李老师答疑解惑,师生积极沟通,现场学术氛围良好。最后,由李老师进行总结发言,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此次主题讲座加深了特教学生对本专业的理解和认知,从不同方面了解到特教对特殊儿童的重要性,为教育学院的学院建设和人才培养打下了思想基础。

特教教师说:特殊儿童家庭教育——青年之声教育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讲座

特教教师说:特殊儿童家庭教育——青年之声教育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