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范先佐教授做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1日 来源: 作者:

   2019年12月4日下午,我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范先佐教授在我校第一办公楼一楼会议室做了题为《什么是好的教育研究》的学术讲座。

    范先佐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经验,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什么是好的教育研究。范教授的演讲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展开:第一,好的教育研究要有好的选题。题目是论文的窗户,是对文章的高度概括,因此选题过程中应规避选题过大、选题过难等常见错误。第二,好的教育研究要有自己的思想和观点。教育研究者做研究要有创新意识,因此平时应多读书并广泛涉猎其他学科的书籍。第三,好的教育研究要有一手的案例和数据。他通过自己的研究经历和论文成果,鼓励师生们写文章一定要以大量调查研究为基础。第四,好的教育研究一定要关注教育的热点和难点。范教授强调研究一定要与时俱进,实时更新,不断拓宽自身的眼界。第五,好的教育研究要重视理论与实践为一体。他指出任何一项应用对策研究都要建立在丰厚牢靠扎实的基础理论之上。

    此外,范先佐教授还强调做研究要做到四个结合,坚持个人兴趣与国家需求相结合;坚持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相结合;坚持专门化研究与跨学科研究相结合;坚持与实际相结合。

    讲座结束后,我院师生和范先佐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通过本次讲座,听讲师生对好的教育研究有了深入理解,并为改进今后研究的思路和方向有启示作用。

我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范先佐教授做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