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上海·海南教育交流合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1日 来源: 作者:

学习上海综合改革经验 建设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

                               ——我校举办上海海南教育交流合作研讨会   

    2019年12月19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海南省教育厅指导,华东师范大学和海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深化改革,建设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上海•海南教育交流合作研讨会”在海口召开。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教育评估院、上海纽约大学、上海市建平中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专家学者60余人参会。
    研讨会围绕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发展需要,以上海在教育对外开放的制度建设、机制探索等方面经验为基础,分享交流教育综合改革经验,引进可行的问题解决思路和资源,探索沪琼两地教育对外交流合作机制,深度研讨了未来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发展的可行空间。
    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李森主持。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巡视员蒋红,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院长童世骏,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陶洪建,海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红梅先后致辞,都高度肯定了此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认为这次会议恰逢其时,是海南国际教育发展的新契机和新历程。海南国际教育发展要明确对外开放的形势,继续探索发展路径,总结上海国际教育发展经验,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应对发展。
    李红梅指出,上海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是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排头兵。近年来海南与上海两地交流合作关系持续加强,上海教育改革、创新、开放经验对于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具有十分宝贵的借鉴意义。近期,在上海市教委、海南省教育厅的指导下,海南师范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将共同谋划建设“国际教育联合研究院”。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加强交流、开拓视野、促进合作,为创新发展、开放办学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
    专题报告环节,海南省教育厅自贸办主任邹文涛、海南师范大学李森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童世骏教授、上海市教育评估院汪建华、上海纽约大学副校长丁树哲教授、上海市建平中学校长赵国弟、海南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陈江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赵健副研究员分别就海南自贸试验区背景下海南国际创新岛的挑战与使命、海南师范大学国际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需多方用力、中外合作办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与思考、上海中外合作办学经验、海南师范大学留学事业回顾展望和国际课程教师培养的本土探索等建言献策。
    闭幕式由海南省教育厅规划处处长刘晋伟主持,上海市委秘书处(研究室)副处长宋懿琛作了总结,他认为此次会议给沪琼两地教育合作提供了契机,借此机会以后沪琼要多开展深度的交流合作。

 (摄影:韩茂清)

我校举办上海·海南教育交流合作研讨会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巡视员蒋红致辞

我校举办上海·海南教育交流合作研讨会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院长童世骏致辞

我校举办上海·海南教育交流合作研讨会

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陶洪建致辞

我校举办上海·海南教育交流合作研讨会

我校党委书记李红梅致辞

我校举办上海·海南教育交流合作研讨会

海南省教育厅自贸办主任邹文涛发言

我校举办上海·海南教育交流合作研讨会

研讨会会议现场

我校举办上海·海南教育交流合作研讨会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