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吴永和教授做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来源: 作者:

       2020年11月27日上午,我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吴永和教授做了题为《教育大数据驱动精准的教育教学》的学术讲座。

       吴永和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报告基本概述、学习分析工具、学习分析案例。吴教授首先以上海近年来进行的三个项目为例,说明其研究的主要方面和研究趋向。讲座的第一部分涉及了信息技术促进教育的发展与变革,以及教育的信息化会成为了未来的发展趋势。就此政府提出了在实际教育中应用信息技术的相关政策。同时还介绍了教育大数据的和学习分析概念。第二部分简述了学习分析的方法,比如更注重学习者行为的普适分析技术、根据数学方法和图论等发展出的社会网络分析法、研究主要对话语结构形式和规则等的话语分析法、对传播内容作客观而系统的量化并加以描述的内容分析法等,并向大家普及了UCINET、Nvivo、Socrato等学习分析的工具。第三部分介绍了实际生活中如何应用学习分析并通过对普渡大学的信号项目、上海开放大学、Blackboard平台等案例的分析和解释,使与会者进一步详细了解学习分析的作用吴教授认为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为学生提供精准的因材施教就成为了可能。

       讲座结束后,我院师生和吴永和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通过这次学习,与会师生对于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趋势有了深入的了解和清晰的认识,为大家今后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

我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吴永和教授做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