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郑骏教授做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来源: 作者:

       2020年11月27日下午,我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郑骏教授在我校文学楼308做了题为《架起课标与教学的桥梁》的学术讲座。

       郑骏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研究经验,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在实际教学中如何将课标与教学联系在一起。郑教授的演讲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教材编写、信息技术必修一内容与课标的对应、实验室的配置要求。

       第一部分的教材编写纲要介绍了普通高中信息技术编写的基本思路,主要从修订目标、教材组成、编写思路、编写体例、教材特色五部分来展开。首先,课标修订要以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并结合当前技术变革、社会需求和学生发展的情况来进行;其次,教材组成的结构框架要符合学科核心素养水平的评价目标;再次,编写思路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能够提升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内容体现出先进性和科学性并注重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以及兼顾地区和个体差异;最后,结合案例向我们展示了应如何构建教材的编写体例。

       信息技术必修一教材内容与课标的对应这一部分使用了必修一课本中的大量实例,向我们呈现教材中的学习模块与学习目标是如何与课程标准的各项内容一一对应,以实现“数据与信息、数据处理与应用、算法与程序实现”的三部分课标内容要求。

       第三部分阐述了信息技术教学实验室的基本配置要求。课程的实施开展,需要有相应的学生在线学习平台,如:程序设计实验环境、数字化学习空间、远程交流学习平台、师生互动平台以及各种数字化学习资源。好的课程与教学实施,需要一定的基本设备作为支撑基础。   

       此外,郑骏教授还强调在信息技术变革发展较快的当下,课标及教材的改编不仅仅是对学生的挑战,更是对教师教学与课程编制的一项挑战。在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背景下,应加强对信息技术教师专业技能的职前与职后培训,并巩固高中与大学信息技术教学的合作关系,为学生的学习以及信息素养的培养奠定基础。

       讲座结束后,我院师生和郑骏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并进行了专家合影留念。通过本次讲座,听讲师生对如何在实际教学中将课标与教学相结合有了深入理解,并为进行今后的课程实施、教材编写提供了启示,也为相应的教师信息化专业发展提供了指引与方向。

我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郑骏教授做讲座

我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郑骏教授做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