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饶从满教授来我院做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 来源: 作者:

2020年12月21日上午,东北师范大学饶从满教授为我院全体研究生做了题为《教师发展的路径与策略》的讲座。

饶教授指出在当代社会全球化、信息化的背景下,对于教师素质的要求不断提高,使得教师发展问题也日益凸显。在选择教师发展路径时需要考虑两方面因素:一是有效性,即所选择的路径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促进教师发展。考察有效性可以通过是否有助于教师个体终身发展、教师群体发展和教师三个维度来进行。二是可行性,即是否具有相应的资源与条件来支持所选择的发展路径。教师的发展是需要资源与条件的,饶教授认为校本资源是教师发展中的最重要资源,学校是教师发展的最重要场所,而教师自身、同事以及学生又是校本发展资源中最重要的要素。

此外,饶教授对教师发展的主要路径也做了详细的阐述。他指出,教师自身、同事以及学生是重要的教师发展潜在资源。要把这些潜在资源变为现实则需要在教师与自身、与同事、与学生之间建立一种“对话”关系,而这种“对话”关系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实现:

一,在与自我的对话中成长,即自主反思。反思是自我理解、自我审视、自我澄清的过程,也是建构个人实践理论的过程。教师可以从工具性反思和本体性反思两个维度来进行。通过自我反思,来不断提升教师自身的专业知识、能力以及发展其专业认同;二,在与同事的对话中成长,即同事合作。这种合作关系有助于教师发展意愿的激发与强化、教师个体反思能力的提高和促进学校组织学习。教师可以通过集体备课、同伴互导和合作科研等方式来进行合作。为此饶教授以日本的“授业研究”为例解释了教师之间的同事合作;三,在与学生的对话中成长,即师生相长。师生相长的一个重要前提是要教学相长。而教学相长是有条件的,它需要师生对话关系的建立。饶教授指出,实现师生相长的重要策略包括以致力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问题意识为教育教学目标、选择多向交流的教学方式、师生间建立“同化关系”等,并以贴切的实例进行了论述。

讲座结束后,我院师生和饶从满教授就现实教育情景中遇到的教师发展问题进行了具体探讨。通过此次学习,听讲师生对教师发展路径及其选择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拓宽了教师教育领域的视野,为以后投身教师行业的学生打好理论基础。

东北师范大学饶从满教授来我院做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