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邀请北京联合大学刘全礼教授做讲座

发布者: 李枝蔓发布时间:2021-10-15来源:

    2021年10月12日上午,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刘全礼教授在海南师范大学桂林洋校区特殊教育综合实验室给特殊教育系本科生做了主题为《特殊教育及特殊教育过去、现在与未来》的讲座。

    刘全礼教授首先感谢了教育学院的领导以及特殊教育系各位老师给予的和同学们交流的机会。接着,对“何谓特殊教育”进行讲解并与同学们展开了讨论,提出其是“自助”和“助人”的理念,同时结合例子阐释特殊教育专业学生应当具备相应的态度、知识和能力。然后,谈到相较于人类文明和学校教育的历史,特殊教育无论是在西方还是在中国仅有短暂的历史;特殊教育目前成就很大,但问题很多,并就安置方式、类别变化、教学质量以及师资培训模式等方面的未来变化提出了看法。最后,刘教授认为特殊教育未来道路将越走越宽,勉励同学们只要学得好,在升学、就业和创业中就能游刃有余。“时代已经给了我们条件,看我们是如何把握,胜利在波涛滚滚的彼岸向你招手!”

教育学院邀请北京联合大学刘全礼教授做讲座

    下午,刘全礼教授在龙昆南校区教育学院会议室为特殊教育系研究生做了题为《特殊教育中的物质意识观及其应用》的讲座,特殊教育系师生积极参加。

    刘全礼教授首先结合自身的研究经验,围绕物质意识观,从思辨的视角深入分析何为“读”、“研”、“究”、“生”的内涵与外延。“读”即多读书,“研”可从汉字“砚”来解读,即需要多写文章,“究”可参考汉字“纠”,即学习时需要辩证的看待问题,纠正错误的观点,“生”即学生,刘教授指出做学生要既有内涵又谦逊。其次,结合毕业班研究生的调查问卷阐述物质意识观对研究生学习的作用。刘教授从问卷的组成部分、调查范围、问题数量、信效度等方面生动阐释了如何编制问卷。最后,特殊教育专业师生与刘全礼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围绕学前融合教育、资源教室和特殊教育的发展进行深入的探讨。

    通过此次讲座,师生都收获良多,增加了对专业的认识和理解,坚定了特殊教育发展之信念!

 

教育学院邀请北京联合大学刘全礼教授做讲座

教育学院邀请北京联合大学刘全礼教授做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