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帮扶团队和“大中小幼”教研共同体团队到一线调研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11-13来源:

    2021年11月12日上午,海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对口帮扶项目核心组和“大中小幼教研共同体”两个团队,与海口市美兰区中心幼儿园和英才小学滨江分校两个幼小衔接实验校开展座谈会。座谈会在美兰区中心幼儿园三楼多媒体室举行,出席会议的嘉宾有海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郭敏、海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园长丁金霞、海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张曼娜主任、美兰区教育局区基教科冯翔、美兰区教育研究室教研员邓雯雯,以及海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研究生团队、英才小学滨江分校团队、美兰区实验小学团队、美兰区中心幼儿园团队、美兰区实验幼儿园团队、定安县幼儿园团队。

    座谈会上冯老师表达了区教育局对幼小衔接工作的高度重视,并提出要坚持儿童为本、坚持双向衔接、坚持系统推进、坚持规范管理的“四个坚持”原则。郭院长从儿童心理发展的视角分享了幼小衔接基本观点,明确双方学段树立共同的儿童发展观的重要性。随后,海师大附小、英才小学滨江分校、美兰区实验小学与美兰区中心幼儿园、实验幼儿园的校长和教师们结合各自工作经验,分享了自己对“幼小衔接”的认识和做法。最后,丁园长从政策视角分析了近期各项政策的出台的联系性与整体性,政策的导向是“育人”。各方团队就“幼小衔接”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虽然在工作方式上有需要进一步磋商的地方,但就“一切为了儿童”这一观点达成了共识。

    本次座谈会搭建了幼儿园与小学之间的桥梁,双方认识到各自工作的异同,也加强了双方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找到了下一步工作的切入点,组成了联合教研团队深入推进工作。

海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帮扶团队和“大中小幼”教研共同体团队到一线调研

海南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帮扶团队和“大中小幼”教研共同体团队到一线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