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与心理调适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来源: 作者:

    为了呵护研究生的心理健康,帮助研究生缓解心理压力,解答心理困惑,保持积极、和谐、自洽的心理状态,促进研究生身心的全面发展,教育学院于2022年12月2日晚在田家炳306教室开展了主题为“研究生心理健康与心理调试”的讲座,并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田嘉琪老师为此次讲座的主讲人。

我院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与心理调适讲座

    当代年轻人越来关注心理健康,从词条搜索、心理视频播放量可见一斑,主要围绕“家庭关系”、“个人成长”、“亲密关系”等主题。那么,研究生心理健康的标准又是如何?田嘉琪老师向学生展示了从学习、自我、情绪、人际关系、人格、适应能力、年龄特征七个维度的健康标准,并阐明了研究生心理问题产生的的原因。接着,田嘉琪老师从心理问题、心理咨询、心理应激、心理危机四个方面着重展开。

    通过此次讲座,我们了解了如何判断一般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的方法及相对应的援助策略,如及时向辅导员、学工处和心理咨询中心报告等;明白了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区别,正确理解心理咨询不是无所不能的但也不是思想工作,了解心理咨询尤其必须遵循的原则与设置规则;知道了遇到心理应激时,要及时进行策略干预;了解与学会识别在语言、行为性表达和情绪性表达的危险信号,将来在关键时刻够帮助自己与身边的同学。

    生活不止有诗和远方,还有烦恼与心理健康。田嘉琪老师认为,“走进咨询室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谢谢你允许我在你困难或迷茫的时候短暂地陪伴你这一段成长之旅。”希望通过这次简短而丰富的心理健康讲座,帮助研究生们探索自我,激发对学业和生活的热情,保持良好平和的心理状态,以更加积极向上的姿态拥抱自己的人生。

我院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与心理调适讲座

我院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与心理调适讲座

  田嘉琪,国家心理二级咨询师,心理健康硕士,英国约克大学发育、疾病与临床实践硕士,研究方向涉及青少年成长问题、学业就业压力问题、适应性问题、人际关系问题、自我探索与成长等领域。本次心理健康讲座田嘉琪老师分别从当代年轻人心理健康状态调研、研究生心理健康的标准、心理问题、心理咨询、心理应激、心理危机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生动地讲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