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二)海南基础教育的课程创新实践

发布者: 陈远航发布时间:2023-11-27来源:

   

海南基础教育的课程创新实践

    
       为了更好的提高学生开展教学创新实践的素养,深入理解基础教育的课程改革实践,2023年11月14日下午16:10,海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之“海南基础教育的课程创新实践”主题讲座在桂林洋校区第二公共楼115举办,主讲教师为教育学院高静老师。
       本次讲座开始,高静老师以海南全省推广实验的田园课程实践来进行分析,并且同海南本地的同学进行亲切的交流互动,随后,高静老师通过播放有关海南田园课程的短视频介绍,让同学们深入了解田园课程实践“是什么”“为何成功”,让同学们深入思考如何才能实现基础教育课程教学创新实践的成功。同时,高静老师通过举例一些学校的课程实践,展现了各个学校因地制宜,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发展出具有本地,本校特色的田园课程。例如某小学的七彩田园课程,通过划分“种植课程实践”“学科整合课程”“现代农业课程”“综合拓展教程”四大部分的课程模块,实现了人与自然,人与文化,人与科技,人与人四大关系之间的成功联系,从而实现了重大成功。
       随后,高静老师又通过举例海南中学的“崇实课程”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学习中学创新课程,该课程分成实践课程群,实新课程群,实学课程群三大板块,事实上构成了一个基础课程群。通过这三大板块的详细介绍以及对“衍林讲堂”的介绍等,说明这些特色课程的设置对学生的重要意义,加深了同学们对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的认识与理解。
       通过高老师对海南部分学校在基础教育课程实施方面所取得成就的介绍解读,同学们更加深刻理解了当前较为先进的基础课程教育理念,进一步理解了未来课程的相关趋势,为未来成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奠定了良好基础。
 
教育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