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教育学科)举办教育学科系列座谈会之一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5日 来源: 作者:沈有禄

       为加强学院(学科)教师与主要期刊的交流,熟悉各主要期刊的选题、用稿重点,以及期刊选稿的标准与流程,以及投稿注意事项,教育学一级学科带头人沈有禄教授邀请了国内四家期刊主编、编辑部主任于11月17-19日来我院与教师们交流。

       本次座谈会主题:期刊届中的教育高质量发展与作者互动

       特邀与谈专家:

              王小梅  《中国高教研究》主编

              谭  旭  《人大复印资料》原教育学科执行主编   

              杜岩岩  《教育科学》主编

              李  涛  《教育学报》编辑部主任

       18日上午集中座谈活动由段会冬副院长主持,张德伟院长致辞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并欢迎专家莅临指导。正式座谈,首先由王小梅主编为大家介绍了《中国高教研究》,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会刊,杂志更关注于国家教育政策方针等的落实落地,选题具体较强的政策导向性,先后就国家重大政策组织了不少重要选题和约稿,取得良好社会效应。

       接着李涛主任为大家介绍了《教育学报》,杂志倾向于教育原理方面的论文,学科论方面也是重要特色栏目,也关注实证研究,也有专题组稿等多种形式,杂志社坚持高质量办刊标准,在教育学科赢得了良好声誉。

       再接着杜岩岩主编为大家介绍了《教育科学》,杂志常设栏目有课程与教学研究、教育基本理论研究、劳动教育专题研究、“立德树人”专题等,既关注政策研究,也关注理论研究,杂志经过多年办刊也取得良好声誉。

       最后谭旭主编为大家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旗下举办的数十种二次转载文献的基本情况,以及选稿、转载基本流程与用稿标准,转载关注研究的基本点、亮点、焦点、热点。

       期间,各主编、主任在问答环节还与学院教师就论文选题、写作、投稿及与编辑部的联系等事项深入交流,通过交流活动曾强了学院(学科)教师向高质量期刊看齐的信心与决心。

教育学院(教育学科)举办教育学科系列座谈会之一

集中座谈结束后与谈师生与专家合影留念

教育学院(教育学科)举办教育学科系列座谈会之一

  各主编、主任积极为师生们解疑答惑

教育学院(教育学科)举办教育学科系列座谈会之一

 学院(学科)师生积极参与研讨活动,收获满满

        集中座谈后,学院(学科)师生还与专家们举行了小范围交流,并就学科建设等咨询各位专家。学院(学科)后续还将持续推动此类活动常态举办,曾强学院(学科)师生的高质量科研生产力。